在研究所畢業以前,
我一直堅持,工作就是要做自己想做、喜歡做的事情。
那時候朋友s說,希望以後工作是可以有穩定收入,壓力不要太大,不用花太多時間,
可以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心力作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好。
我很難想像自己有一天會這麼想。

但現在,
那個牢不可破的堅持與信念,
好像慢慢動搖了。

好像不一定要把興趣當成工作,
好像也不一定要把使命當成工作。
好像變成工作後,什麼都會改變一樣。

最近一直在想,我究竟要做什麼?
以前很頑固的想當實務社工,而且是很難做的青少年社工,
甚至還一直妄想著可以朝信仰+社工的路走去。
但現在卻覺得,s說的也不是不可行,
對自己在短時間內確有這樣的轉變,有著平淡的訝異。

在社會局職代的那一個月,
還有接案子的這兩三個月,
我認識了很多人,很多不一樣的人。
有的當了很多年的公務人員,沒有能力沒有肩膀,每天看長官臉色。
有的拼了命的想當公務人員,依然保有社工的熱情,追尋一個穩定有好收入的生活。
有的當了很多年的小機構社工,卻被非營利組織慘不忍睹的工作環境折磨的疲憊不堪,
再多的熱情與能力都無法支撐下去。

這真的讓我對工作有了重新的思考。

可承說,你們真的很有趣,
做社會福利的,居然沒有員工福利。
真是一針見血。
前幾天碰到康寧姊,說起在學校輔導室與外面社工接觸,
結論是"社工真的不是人做的"。

以前的自己一直自大的以為,
想做些可以改變這個社會的事。
但真的可以嗎?
當一個被壓榨的非營利組織社工或是公務員,
對這個社會有什麼差別?

究竟要把心力放在哪裡?
工作?還是工作以外的自己?
我有點迷惘了。

工作畢竟是人生的一部份,
我也知道端看你要的是什麼,是穩定的收入,還是工作帶給你的滿足與自我實現,
在社工界,似乎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。

我究竟,想要透過工作,做些什麼,又,得到什麼?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lingching 的頭像
lingching

lingching

ling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 88 )